close
分享: 創業成功的秘密創業成功的秘密 文 陳其華 一場創業演講中,學員反應熱烈。有個學員課後跑來跟我說:「陳顧問,我最近找朋友募了一筆資金要創業,不過心理老是沒有踏實感。請問顧問,到底創業成功的真正秘訣是什麼?」我故意小聲的回答說:「這是一個大秘密 ~~~~~~~解答就藏在我的部落格裡。」可愛的學員當下馬上要打開筆電上網去查「目目大師」的部落格了。 努力就會成功嗎 不一定,以現代商業社會來說關鍵字廣告,努力不一定會成功,但是不努力,你一定不會成功。 方向不對,努力不會成功。 局勢不對,努力也不會成功。 用錯人,努力更不會成功。 那要怎樣才會成功?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什麼?繼續往下看囉。 創業的成功關鍵因素是什麼 MBA老師常說:「企字,就是人止。只要有好的人才,企業經營就會成功。」真的嗎?那給你國外長春藤名校的MBA,夠不夠優?不然,換成產業實戰經驗30年的戰場老將,滿意嗎?阿不然,我給你一個室內設計擁有MBA學位,產業工作資歷15年以上的高手,你應該就一定會成功了吧? 還不一定?阿你不是說關鍵因素是人嗎?不然呢?那是學歷?能力?資金?技術?都不是?那是需要娶一個有錢老婆,嫁個富有的老公,你就會成功?還是怨你老爸老媽,出生時沒給你含著金湯匙? 換個方式問好了,你現在是人人稱羨,優秀又具知名度的集團公司老董,當初創業資金也不過新台幣300萬,現在公司市值幾百億,業界尊稱你經營之神。現在你擁會場佈置有的所有企業與資產全部歸零,重新給你3000萬資本,對!就是以前的十倍。請問你需要多久能夠再造你的企業帝國? 想創業成功,到底是需要「能力好」還是「八字好」? 偉大的BP就是創業的救贖嗎 很多人喜歡寫很厲害的創業經營計畫書,厚厚一本巨著,經常都是數百頁。裡面專業技術名詞一堆,還附有一堆專利證書佐證,感覺有這本聖經,創業就一定會成功。當顧問跟委員多年,審過幾百本計畫書。如果每次都是從頭看完酒店兼職才開始寫評論,那鐵定累死了。跟你分享高手是怎麼抓你的BP常見問題。 一、有策略,沒收入。理論高調講一堆,營業收入卻寫的很虛。 二、有職權,沒責任。團隊每個都是官,問業績誰扛,卻推三阻四。 三、有理想,沒市場。創業準備個大半年,什麼都做了,就是還沒搞清楚客戶是誰?競爭者在哪?通路在哪?如何成交?市場是否真的有足夠規模? 四、高估收入,低估成本。BP裡的收入都是主觀理想估算,每年都還是線性成新成屋長,成本費用更少算一堆。整體來說,數字只要兜到樂觀賺錢,就可以自我感覺良好了。 五、還有更簡單的方式,把你內容裡有寫到跟營收正相關的頁數摺起來,最後再看摺起來頁數佔全部的比例多少。沒超過1/3,基本上這本計畫書直接往六十分以下打。 BP真正唯一的重點,就是你如何能保證有效的執行,且讓投資資金回收!要我投資花錢?先告訴我錢要多久可以全部收回來,且要證明給我看。 問卷調查有沒有用? 專家都告酒店經紀訴你,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,產品才賣的出去,創業才會成功。問題是我怎麼知道消費者需求是什麼? 老師說用科學的問卷調查啊?可是奇怪了,為什麼在多數的老闆在開發新產品或是創業時,都不會去做問卷調查呢? 你認為客戶真的知道自己的需求在哪嗎?客戶消費行為是理性還是不理性的行為?客戶在填你的問卷調查時,真的可以判斷自己到底有什麼需求嗎?當你用過去的消費資料做統計分析後,推估未來消費者的需求會如何買房子改變,消費行為會如何產生,你是在紅海掙扎奮泳,還是創新思考,掌握市場新藍海?這個問題沒解決釐清前,你的創業BP,你的偉大產品開發計畫,全部都是白搭。 創業一定要自創品牌嗎 台灣的中小企業要自創品牌,我只能說:「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。」只是逐夢要踏實,還沒站穩就想飛,只怕折了夫人又折兵。品牌的教科書裡面寫了一堆專業名詞,舉的都是國外知名企業或是本土上市櫃公司。設計一整套專業的CI、產品設租屋計與包裝,然後重新廣告通知消費者,這樣就是品牌嗎?這個我倒是不知道,不過,我知道在商場實戰上,可以用三個變數來評估你是否真的有品牌。 你們公司在產業中,面臨同級的產品,你們有「訂價力」嗎,還是客戶可以輕易殺價?你的主要客群,是她們「主動來購買」,還是你需要派業務去求人家買?你的「毛利率」跟同業比較起來,能不能有中上的水準?如果以上都沒有,那就要強烈懷疑你家的品牌到底有什麼用? 尤票貼其中小企業要談品牌著實有點嚴肅,換個方式說吧。首先,你該建立的是企業在目標客群的「知名度」,不管是商品獨特性、品質或服務。其次是「毛利」,沒有足夠的毛利代表你不夠專業,產品不夠強。 最後,不管你講多少理論,用多少專業企管名詞,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就是經營一定要「獲利」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關鍵字排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13eic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